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

病理探源3:嗔恨傷身(同時在溫暖人間發報)



佛教把貪嗔痴稱三毒 ,臨床多年,見識越多,越覺認同。妒忌埋怨仇恨等情緒經常加重病情或令疾病反覆難癒,若再深入探究,長期承受和製造這種負面情緒才是很多人患病的主因。

之前的文章曾提及,不同性恪會有不同的脈象和疾病,如一個長期鬱怒的人,脈象易於弦而無力,而長期戰鬥格的人則是。古書對脈象弦和澀的形容十分到位, 弦就是如按琴弦,澀就如輕刀刮竹。人如其脈,人如何,脈就如何,氣血亦如何, 所以單從脈象己可略知嗔怒對身體的不良影響。


百病皆生於氣
千種情懷千種恨,
心甚於猛,不同程度和種類的負面厭棄情緒,對全身都有不同的壞影響。以人乳為例時珍曰︰人乳無定性。其人和平,飲食沖淡,其乳必平;其人暴躁,飲酒食辛,或有火病,其乳必熱而其他不同的負面情緒亦會擾亂正常的氣血運行,如怒則氣上, 每次發怒後都極難入睡和易頭痛,原因是心火不能下降:流水不腐, 鬱怒則氣不暢,全身臟腑也要生病;悲則氣消,不開心時,會更易疲倦等等。各種妒忌埋怨悲傷等情緒長時期交織出的疾病將會相當複雜,亦難單純用藥物根治。

治病必求於
藥不療不仁者之疾,若未減少那鬥爭之心,病不能癒。記得數年前國內曾興起練氣功治療癌症的潮流,很多外國和香港病人也有參與,部份人效果很好。後來有部門把那門氣功引進香港,但效果欲不佳。為何同一個氣功師父,同一種氣功,都是香港人,效果欲大大不同?其中有兩個原因,一是環境---練氣功請去樹木多的地方,二是個人心性問題--遠赴他郷,放下一切,去到一個陌生地 "知事少時煩惱少  "從一個氣血膠著的狀態,變成一個氣血流通的狀態,練氣功和日常生活時也氣血流通,就能把身子養好。在香港,即使你能在練氣功時,使氣血流通,收功後回到那資訊發達,時刻都可引發嗔怒的生活中,氣血又再次膠著,效果又怎麼會佳。病根在心,心不轉,病難癒。

防病良方:遠離爭鬥
事事關心,做事有要求,嫉惡如仇的人,必有隱疾 百憂感其心,萬事勞其形 不論是打著正義的旗幟而戰,還是為個人榮辱而戰,本質都是鬥爭,難免生起嗔心,勞神傷身。所以弟子規中的鬥鬧場,絕勿近就是其中一個最好的防病良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